温知阕

27 Nov.

【某某阅读体】如果可以003

*原著《某某》作者木苏里 首发晋江文学城 cp添望

*时间线原著88章,江添生日及矛盾爆发前

*注意事项看合集的前文

*今天原文内容搬了很多,挑了事件的矛盾点来观看,可以回忆下

*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喜欢


003

观察者将众人禁音了。

其实是多此一举,多数人被这情况惊得一怔,思维固化了。

“和解”,要怎么和解?他们之前靠的是时间,他们只在一起了57天,然后他们便错过了六年。尽管时间是治愈伤口的良药,但留下的疤痕任在那,看到就像是拿着一把钝刀刻在心上,要知那颗心其实脆弱而坚强。

盛望说不出话了。

但他和江添的手紧扣着,他们试图去抵抗世间的风雨。

 

歌曲不知何时暂停了,气氛僵持着、凝固着。这时屏幕上出现了挺长一段文字,简单介绍了前情——望仔送给江添的礼物,之后便是回程路上他们来到这个空间了。

(以下是此世界未来线,即原文)

【江添在返程的地铁上收到了赵曦的语音,对方问他和盛望晚上有没有时间,出来吃顿饭。

“我们明天的机票走,想避开腊月最后两天高峰期。而且明天不是你正生日嘛,家里人什么的总要给你过的,我跟林子就不霸占了。”赵曦说。

江添因为礼物心情正好,回复他说:行,我来请吧,楚哥刚给我转了账。

辅导班的楚哥很上路子,念着要过年了,把第一批课件的报酬提前结了,还给江添额外发了个大红包,希望他年后再费点心思,课件里加点竞赛初级难度的东西。

江添从里面划了一部分出来转给江鸥,说:季寰宇给的。】

【他说:头疼使人精神错乱,感觉自己什么事都做得出。配了一张自嘲的玩笑图。

江鸥皱起眉,她连划几下,略过了那条朋友圈。然后冲厨房忙碌的孙阿姨说:“孙姐,银耳汤还有么?我想喝点热的,不太舒服。”

“有的,我给你盛。”

孙阿姨舀了一盅端给她,江鸥伸手去接的时候,微信突然震了一下。

她眼皮莫名一跳,垂眸去看手机屏,杜承的微信头像从底下翻到了最顶上,旁边显示着消息内容。

他说:最近一直睡不着,老是想起以前。可能亏心事做多了,死都死不顺当。我知道大过年的,说这些丧气话挺败兴的,但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过完这个年,索性仗着现在脑子不清不楚,冲动错乱,一鼓作气给你道个歉。

他说:我混账,不是东西,恶心龌龊。我跟寰宇对不起你。

碗底忽然灼烫,江鸥手一缩,满满一盅银耳汤掉落在大理石,当啷一声,白瓷四分五裂,迸溅一地。】

【江添的家事很复杂,扯上“季寰宇”这个名字就更是一团乱麻。这点赵曦还是知道的,也清楚这是江添的雷区和忌讳, 所以没有贸然掺和。只是给两个弟弟各发了一条微信说:有什么需要就给哥打电话。

江添这一路异常沉默,手机界面停留在江鸥的聊天框,一眨不眨地盯着最末端。看到江鸥那句问话的瞬间,他就知道瞒不住了。

他花了这么多年砌的一堵保护墙,被人抡了一记重锤,功亏一篑,轰然倒塌。】

【江添脸色瞬间冷下来,下意识摸向后颈的疤。这个动作落在江鸥眼里,她僵了好一会儿,慢慢抬起头哑声问:“小添,你认识他啊?”

虽然是个问句,但她的语气却是笃定而麻木的。

江添摇了摇头,幅度小得仿佛只是动一下。

“你认识他。”江鸥又说了一遍。江添这次没再否认,而是陷入了沉默。】

【其实来医院之前,她觉得自己是可以保持理智的。杜承给她发了很多消息,她坐在沙发上一条一条地看,每个字都看得很清楚,没有崩溃也没有混乱。只是觉得冷,从胸口到四肢冷得打颤。

杜承说“寰宇打给小添的钱全都被退回来了,一分没收,他一直觉得自己没尽到义务。”她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大脑还没有变成空白,甚至还给江添回了一条微信。

她以为自己可以冷静的,没想到只是情绪太浓了,堵在了路上,直到这一瞬间才汹涌爆发。而当她意识到的时候,她浑身都在抖,眼圈瞬间就红了。

她说:“我真的觉得好恶心啊季寰宇。我18岁就跟你在一起了你知道那是多少年吗?我这一辈子就一次18,你能还我吗?我因为你跟我妈吵过多少回架你数过没?!她年纪大了记不清人了还抓着我跟我说,你别一门心思惦记着那个男生,妈比你识人。我哄过她多少回?我跟她说了多少次放心?我妈到走都没放过心。你能把她还我吗?你当初跟我说,儿子你会照顾,你照顾了吗?我把他接回去的时候,睡着了帮他盖个被子他都躲你知道吗?”

季寰宇僵在那里,形容狼狈。既像被迫游街示众又像反省。既恼怒又羞愧。

“你不知道,你只知道跟杜承混在一起。”江鸥说。】

江鸥这些天精神一直恹恹的,心慌得厉害,右眼皮一直跳着,咕哝着“左眼跳财右眼跳灾”。但她来到这个空间里,被明晃晃揭露了她所认为不耻的事,给予她沉重的一击。

她心想,这是为什么?本来她前半生过得算得上不错,认为自己还算幸运,离婚只是因为观念不合,不至于伤筋动骨。江添稳重得几乎不用人操一点心,盛明阳对她尊重有加,就连季寰宇也依然在尽他作为生父应尽的义务。

可为什么?为什么会碰上季寰宇这样的人渣?她离婚的原因是丈夫出轨,还出轨得是她最好的朋友?他们同性恋怎么这么恶心?怎么就来恶心她了?为什么现实会让她无地自容?连自己的儿子都知道,只有她被蒙在鼓里,像个傻子一样。

她已经顾不上江添和盛望的事了。多年以来支撑她行走的观念轰然崩塌,她想,她这四十多年岂不是白活了?她是否从来都没做过正确选择?她活得简直一塌糊涂。

她感觉很冷,这种冷仿佛冷到骨子了去了,附着着怨念,彷徨、震惊和不知所措。

有人说,江鸥江鸥,本应是自由翱翔的海鸥,但江鸥何尝不想飞翔?她的人生注定不是海边的,可以随时飞翔的海鸥,她只能、只是画地为笼,见不到广阔的天空。

她可悲,也可怜。

 

【盛望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跟着离开的,只记得所有人脸色都很差、脑子也乱,像被打散的鸟群。等到一番折腾完回到家,盛望在沙发里坐下来,才后知后觉感到掌心一阵刺痛。他低头一看,两只手掌被掐出了一片红印,几乎破皮见血。

他攥得太紧了……

孙阿姨这天夜里没回去,在盛家忙前忙后。屋里的氛围沉闷而压抑,所有人说话都是轻而慢的,有种精疲力尽的意味。

江添靠在沙发上,沉默着不知在想些什么。过了许久,盛望转头看过去,发现他抓着手机不知不觉睡着了,眉心却是皱着的。

盛望茫然地盯着手机时钟,看着指针一格一格挪着,终于挪到了0点。

他想亲一亲江添,跟他说:哥,生日快乐。

但他说不出口,因为江添根本不可能快乐。

一点也不。】

和屏幕上同样的,盛望攥着手。他觉得有点无话可说,只认为,这世界太他妈荒谬了。

江添在他旁边,用手轻轻掰开盛望紧攥的手。从小拇指,到无名指,再到最后的姆指。

他一向是沉默的,现在也沉默着看着这场闹剧。他来到这个空间时,盛望不在他身边,只有他和一片空白。他盯着这片空白许久,直到荒芜,直到终极。能再看到盛望都是种奢望。直到很久后,他的小太阳出现在他面前。可他没再发光了。盛望的模样忐忑不安,江添知道为了什么。他只能用手搭在他的肩膀,轻轻叫醒他,和他说:看,我还在。

这空白的空间此刻像个戏台,角儿们粉墨登场,也有观众的注视。他有着狗血的生活也诠释着相爱的意义,现在承载的,是无言的某某。

评论(5)
热度(175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嘘,只有你看见我了。
累了,休息下,大概假期见。

© 温知阕 | Powered by LOFTER